Architecture-Interior-Landcape 建築與空間的書寫者

台中, Taiwan
書寫空間,建築落實 --面對機能,表現生活--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我對解構主義的認知

這是我在某建築論壇跟人討論對於建築的定義
討論延伸到解構主義
在這就順便把自己回覆的文章合體一下

A Part

試著論述一下自己的觀點
我認為這可以像是在闡述結構主義的概念
表層與深層的一種對比或描述
很巧的我也很喜歡用杯子為例
對人解釋解構主義的概念
杯子,表層結構來看或來分類類型有馬克杯、啤酒杯、高酒杯、紅酒杯....等等
材質上有,玻璃、壓克力、金屬、陶土...
顏色,更多了~~
這種種的一切我都歸類為杯子的表層結構
那杯子的深層結構呢?
歸納到後來,很簡單就是一個裝液體的裝置
形體的結構呢我自己以喜歡把杯子定義為『u』型態的裝置
當然你可以認為是『v』...這僅僅是個人的認知差異而已
換到建築的結構表層結構大致上有
造型語彙、結構方式、空間形式等等
但深層呢這就要看每個人的解讀
所以建築界才會一天到晚問一個問題『建築是什麼?』
而答題方式也是千百萬種...


B Part

這題好深...
以下純粹是自己的認知,不見得正確
解構源自於文字、語義學
本質上是認為文字已經無法完全表達作者的意涵或
文字已超越作者本身的意旨
因此形成文字的傳達過程中
閱讀者的解讀有千百萬種
文字已經是個非單一面向的
而是具有多重敘述性的狀態

----------------------------

所以回到您的論述解構,是解什麼
我認為解構是將本質意義分解後重組
如您提到"深層一解掉
定義就翻掉嚕
原本意義就喪失嚕
杯子變成臉盆那再拿臉盆 來討論杯子 失去意義嚕"

但我認為解構的意義不在於把解構後變成臉盆的杯子與原杯子討論
他的意義在於解構後形成的新型態臉盆
在臉盆領域所帶來的衝擊與新思維
其實這就跟我們做設計一樣
認知上,建築物的類型為
產生一種類型樣式的外觀
工廠像工廠、辦公大樓像是辦公大樓...雖然有點贅述,但這就是我們長期下來累積的認知

已經被這種認知所牽引羈絆著
我們對於此類型建築的想法
如工廠就是鐵皮+煙囪...等等的但是當我們以解構的方式思考
將某一種其它領域的型態概念解構後形成新型態的工廠
再來跟我們原有認知的工廠比較
或許會得到一些想法與觀念

印象中,微軟的核心研發單位裡面有一個小組裡面的成員都是非本業或本科系的
有一些人類學、考古學、社會學等等的
他的目地也是藉由他領域的觀點在看同一件事情時產生不同觀點
刺激自己本身的思維
這種概念也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如果解構不分解重組深層
而是針對表層那就無意義了
而解構後重組的新『態度』
我認為這就是解構的『樂趣』與價值

-----------------------------

好累
工作五年,好久沒有動腦了算是大腦又執行一次"硬碟重組"...很傷硬碟的
09-02-2009
-------------------------------------------------------------------------